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背包大叔愛格 之 初訪 日本

最近看丞丞他們的小小背包客之旅,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出國的情景。

20年前第一次出國也是當個背包客,不過跟丞丞他們相比,只能算是
個背包大叔!
行程全自助,住青年旅館。在網路跟行動裝置還沒有十分普及的那個
年代,真的得做足功課,不然去到國外人生地不熟,又沒有谷歌大神
的幫助,真的很恐怖!
那一年自己找資料,打國際電話訂青年旅館,買JR Pass 搭新幹線
從京都到東京再從東京回大阪!

第一次出國,就體驗了好多!迷路經驗當然不可少!

日本的地址跟車站名稱未必相關,按著地址找常常出錯!在大阪找不
到觀景台,問路問不出個所以然(我會用日文問,但完全聽不懂回答)
,最後只好搭計程車,直接翻書跟司機說要到哪!結束後跟著人潮回
到車站才發現剛剛多跑了一站!
在東京也是一樣,先搭火車後依照地址名稱出站轉乘一站地鐵,但是
一樣一出地鐵站就迷路了,詢問路邊派出所的警察,他打電話確認地
點後帶著我走到青年旅館,我看著四周熟悉的景觀,原來青年旅館就
位於我剛剛出站的那個火車站樓上(青年旅館名稱跟哪一站早忘了,
只記得約莫位於18樓的位置)。

其實日本人還蠻友善的,在京都我要搭車回青年旅館,在車站張望路
線圖的時候,一個老先生跑來問我要到哪,然後很熱心地帶著我搭公
車送我回青年旅館。

那一年跑了大阪,奈良,京都跟東京,有時想想,當時哪來的勇氣這
麼做?一個人的旅程固然孤單,但卻多了很多隨遇而安的機會,不需
刻意照著行程走,累了就坐下來休息,心血來潮跳上公車火車就到了
一個全新的地方,沒有行程壓力,不必擔心旅伴,顧好自己就好,好
像也是輕鬆自在。

之後有許多機會因為學業或工作的關係,經常自己單槍匹馬上路,也
習慣了背包客的旅行方式,雖然住得稍微好一些(年紀大了怕吵,青
年旅館這種的已經住不慣了),但還是習慣靠著雙腳跟搭乘大眾運輸
工具走遍各地。

只是現在工作忙碌,沒啥時間好好做功課,好在現在網路發達,只要
能有網路,去哪都不成問題!但有時還是會懷念從前那種努力做足功
課,戰戰兢兢踏上旅程的感覺!

背包大叔愛格的旅程,還在繼續中 ...

下一站要回憶的是 2001 年的舊金山跨年之旅!


支持一下 下課花路米 小小背包客 印尼篇
看看丞丞會遇到什麼新鮮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背包大叔愛格 之 初訪 日本

最近看丞丞他們的小小背包客之旅,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出國的情景。 20年前第一次出國也是當個背包客,不過跟丞丞他們相比,只能算是 個背包大叔! 行程全自助,住青年旅館。在網路跟行動裝置還沒有十分普及的那個 年代,真的得做足功課,不然去到國外人生地不熟,又沒有谷歌大神 的幫...